心有所俱,行方有成

2015-05-25 20:57
来源: 中国法院网
作者: 史国宇

  法律,是基本的道德;纪律,是一种底线、一种规则,更是一种戒律。

  很多时候,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谨守自身,能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是自己;而最难战胜的敌人,往往也是自己。

  许许多多的警示案例中,所有的忏悔者都有一句相似的话:“真是悔不当初,如果当初能稍微把持一下,何至于落得个今天,是阶下囚的下场……。”与其他日身陷囹圄、痛哭流涕,才幡然悔悟;倒不如,趁现在及早醒悟,不断正视自己,改正自己的错误,救赎自己的灵魂。

  在党中央保持高压反腐、强调纪律的同时,在学习中领悟党的精神和方向,把纪律与规矩的意识,深深地烙进灵魂,融进血液之中。自觉按原则、讲纪律、守规矩。而强调纪律、规矩,不过是外在的客观条件而以,真正决定自己人生成败的关键,还是靠自己内心的坚守。

  人生,如同一场修行,稍有不慎 则会行踏差错,次次违戒,被欲念所支配,步步沦陷,落入罪恶的深渊,直至万劫不复之地。虽说大道至简,但唯道唯德,德之不侑,何以修心。如果不修心,即使修为再高,倘若心境的修为跟不上,心存侥幸,长此以往,心防必定失守,言行必将越位。按照短板效应,是玩火自焚,终难逃天网制裁。

  只有心中有法、心中守纪、心存敬畏、心中有戒,方能谨守本心;只有勤修道德,才不会被各种消极思想所侵蚀,不会被各种贪欲所诱惑;只有知戒律、守清规,才能避免自己眼高手低、盲目跟风,才会知道什么时候干什么时、说什么话、走什么路;唯有如此,人生的道路上才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时刻谨守心中的信念,才会在磨砺中成就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