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行不行 市民参与评 咸宁市开展“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群众评”活动

2022-03-22 09:39
来源: 崇法

近日,一条来自“咸宁政法”微信公众号的链接“政法行不行  请您评一评”在市民之间分享。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这是我市“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群众评工作”(以下简称“双评”)中的群众评议环节。为什么要开展“双评”?市民如何参与“双评”?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何开展“双评”

据咸宁市“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开展“双评”,是为了深入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构建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评议体系,形成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合力,促进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参与评议的政法单位包括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含乡镇(街道)政法办(平安办)、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政法干警包括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含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警务辅助人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含村、社区辅警,涉密岗位人员除外)。

“欢迎咸宁市内外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参与评议,真正使政法队伍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着力建立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咸宁、法治咸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冰野说。

评什么?

“双评”工作方案分类别对评议内容进行了细化。

评议政法各单位主要包括履职尽责、为民服务、队伍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

履职尽责情况。是否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

为民服务情况。是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等。

队伍管理情况。是否从严管理队伍,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从严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等。

评议政法干警主要包括依法履职、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三个方面的内容。

依法履职情况。是否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为案(事)件当事人、辩护人、代理人及相关特定关系人打探案情、通风报信等。

工作作风情况。是否执法司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慢,冷硬横推,对人民群众耍特权、抖威风,及其他与政法干警身份不符的言行等。

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

怎么评?

据了解,评议方式有六种。

面向社会全面评。全市统一开发设立“咸宁市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群众评”评价监督平台,主要受理广大人民群众及党员干部对政法单位及政法干警进行评价,同时受理对政法单位、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

民意调查综合评。统一委托第三方通过“电访”方式随机抽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联系服务的企业代表、村(社区)居民群众等对政法单位定期测评。

案件评查专业评。通过组织专家随机抽取办案单位办理的若干案件,开展案件评查,对政法各单位执法司法情况进行测评。

开门纳谏定向评。各参评单位适时组织本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联系服务的企业代表、村(社区)居民群众代表、案件当事人、媒体代表等结合本单位职能对本单位开展的专项工作以无计名方式进行测评。

召开会议内部评。各参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或党支部会议的方式,内部互相进行测评。

工作日志抽样评。各参评单位通过抽查干警的工作日志,察看记录内容是否真实、工作举措是否得力、协调解决问题是否到位、工作量是否饱和,对干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履职成效进行测评。

据介绍,此项活动贯穿全年,评议步骤分动员部署、群众评议、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按照计划,目前已进入群众评议阶段。“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等,对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核查、督办、反馈。对工作敷衍塞责、问题整改不力、测评长期排名靠后的要采取批评教育、工作约谈、调整职务等处理措施予以惩戒。同时,建立线索移交机制,重要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同级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对受恶意举报的政法干警要及时澄清正名,帮助卸下思想包袱、消除负面影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根据工作要求,评议工作结束后,市县“双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评议结果呈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便于党委政府掌握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总体状况,为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将评议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警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组织处理,警务辅助人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等考核、续签或解聘的重要参考。针对群众关注最密切、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等,持续推动政法队伍作风改进。

“我们要把‘双评“工作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双评’工作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咸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冰野说。

相关链接:

“咸宁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群众评”https://www.wenjuan.com/s/Bza6Rbk/?openid=obncMj08GUbJW4Pnuc3gUcGMucfg&token=57_0fIFGLK95Wrg23pz_n8XBJZ5yj_gbLM_tCQYIQTZuW5Zfao1DoEdUCC_OC8EQqqezWI9ZX-0hhd3i5baaWBOITpqsYk9eo4BratRQCXJglI&bookid=default&bs=75FC7B3BBEDCF424A88D4E15F6EE1BEB

市民如何参与线上评议?

方式1:关注“咸宁政法”微信公众号(中文搜索“咸宁政法”公众号或“fzpaxn”微信号并关注),点击自动回复消息参与;

方式2:点击“咸宁政法”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政法双评】参与;

方式3:在“咸宁政法”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字【双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