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三心三为”干部

2015-05-26 07:33
来源: 咸宁日报
作者: 崇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再夫

 前言:全市政法干警积极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实际写了很多心得体会。从本期起,将择优予以发表,以飨读者。

  开展“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以来,通过学习、观察、对照检查,感觉当前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一是自由主义较为泛滥。在工作、生活中,不愿受党纪国法的约束,不愿受道德约束,天马行空,信马由僵,自行其是,甚至恣意妄为;有的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择手段,弄虚作假,诬告陷害,拉帮结派,厚颜无耻。

  二是“双面人”较为泛滥。有的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油嘴滑舌,大耍小聪明,党纪国法、原则规矩被玩弄于股掌之间,乐此不疲。

  三是人情关系较为泛滥。有的干部做人处事,把人情关系始终放在第一位,把党纪、国法抛于脑后,什么违反原则的话都敢讲,什么违反原则的事都敢做,不该领的证领了,不该批的事批了,不该判的案判了,该制止的违法行为不制止,该履行的法定职责不履行,导致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乱象丛生,千奇百怪。

  针对上述现象,我们要通过“守讲树”活动,人人争做“三心三为”干部。

  “三心”即:一要有忠诚之心。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里如一,永不变节。二要有敬畏之心。首先要敬畏组织,在组织体系内,就要遵守组织纪律,接受组织监督,服从组织管理;其次要敬畏党纪国法。党纪国法就像是带电的高压线,谁碰谁流血;第三要敬畏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要像敬畏父母一样敬畏人民群众,切不可对待群众趾高气扬,欺压愚弄,绝不可为一己私利或小团体利益而与民争利。三要有责任之心。做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要对历史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负责,对群众的利益负责。遇事要敢于担当,而不是推诿躲避;做事要认真负责,而不是敷衍塞责。

  “三为”即:我们不仅要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还要做“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忠诚公仆。

  如果我们所有的干部都一起做到上述“三心三为”,那么,我们的“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必将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