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人民法院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2015-11-11 08:19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为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立起来。

二、总体要求

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责任放在心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理解、吃透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的深刻内涵和实质内容;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责任扛在肩上,明确党组主体责任,抓好两部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责任抓在手中,立即抓、深入抓,抓长抓常抓细,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让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共同遵守、严格执行、全面落实,实现将党纪党规挺在前面,让两部法规落实为铁规,起到时刻警示、警醒党员干部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的作用。

三、活动时间及范围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初至12月底。

2.参加人员:全院全体党员干部。

四、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文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

五、活动方式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二个月时间,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确保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制定一个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使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二是召开一次动员大会。11月上旬适时召开本院学习活动启动仪式,结合实际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

二是发放一份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确保人手一册,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在全院党员干部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是作一场辅导报告。邀请专家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专题解读,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的新高潮。

五是开辟一个专栏。本院内网上开辟一个专栏,内容为《准则》和《条例》相关知识、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等。

六是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在12月中旬组织党员参加全县学习《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

六、具体要求

(一)院党组作为全院党员干部的主心骨和领导核心,在抓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上起到关键作用,要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具体起来就是要落实党组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明规挺纪之责、以上率下之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强化巡视反腐监督执纪等当前主要工作任务紧密有机的结合起来,明确党组责任定位、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追究。

(二)全院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解决好不敢担当的问题,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要敢于较真,抓住一件事就要一追到底。要敢于斗争,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

(三)全县院党员干部要逐条学习,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四)纪检监察部门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修订后的两部党内法规作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要以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五)院政治处要把宣传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实际,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2015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