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崇阳法院(方冰)

2015-08-10 10:3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崇阳县人民法院的方冰,我演讲的题目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个人在自己一生中,总要经历磕磕碰碰、坑坑洼洼,才能从崎岖走向平坦,在尝遍艰辛与痛苦后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上海高院邹碧华副院长的离世在业内产生如此大的反响,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学历、法学素养、业务能力,更多的是他对法律的信仰和坚持,更多的是他对待困难有着迎难而上的决心,更多是这位天天与生硬的法律条文打交道的法官,对待当事人却有着一颗温润如玉的心。为此,他始终坚定执着的站在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

事实上,与其他法律高薪职业相比,法官是个很辛苦的职业,邹院长的同学中最后选择法官职业的寥寥无几,即使有人选择法官职业最后辞职的也大有人在。只有邹院长坚持下来,并且把当一名优秀法官作为一个理想不断的追求和探索。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邹院长这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法官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审判的岗位上,他的追求和探索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法治的希望。

德沃金说:“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法律帝国的王侯。”无数的法科学子曾为之热血沸腾,执此一念,蹈死不惧。历经种种的考验与竞争只为踏入法院之门,只为执掌公平之天平。 当我们走出象牙塔真正融入到司法实践中,才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要耐心的向他们讲解各种法律问题,纷繁琐碎的民事纠纷时常会让人感到头疼和不耐烦,好不容易盼来的周末也经常被当事人的电话所打乱。就在我烦恼徘徊时,邹院长的事迹让我深深感动,使我明白了一个真正法官的含义。同时我身边的老法官们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地触动了我。当我第一次参与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审理时,双方就最后财产分割问题协商不成,情绪非常激动,整个上午庭长穿梭在两个调解室之间,为当事人提出七套财产分割的方案,最后当事人在协议书上签字的那一刻,我看到庭长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看到当事人的眼神里满满的都是信任、敬意和感激。是的,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正是通过这一点一滴的小细节中慢慢地积累起来,而在积累的过程中,我们所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终究像琢磨璞玉的刀石一样在不断的磨练着我们,最终体现的是我们存在价值,那就是我们自身对待工作的态度以及我们肩上的责任。

“法官生涯是一杯酸甜苦辣的酒,喝着喝着我的身心就会颤抖,这样的味道是我命运的铸就,所以我不选择逃离选择坚守。满怀着青春的梦想和法律的信仰,面对庄严肃穆的法庭,我握紧自己的拳头,一身正气为人,两袖清风办案,铿锵的誓言还回旋在法院的大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