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人民法院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28 10:35
来源: 崇法

2023年,崇阳县人民法院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建设法治崇阳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现将我院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守护平安构建新格局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28件,审结480判处罪犯72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0主动应对社会治理新形势变化。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判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案件5378人,发布非法集资典型案例4件。依法保障群众“道路上的安全”,判处危险驾驶罪案件7676人。加大黄赌毒犯罪打击力度,判处黄赌毒犯罪案件47106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罪刑法定,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对2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对挑战法律权威、挑衅公共秩序、侵犯人民利益的犯罪行为严惩不贷,判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2428人,判处猥亵儿童罪、强奸罪犯方某有期徒刑12年。

二、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服务大局彰显新担当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0件,审结26其中经协调后撤诉6件。通过府院联动机制立案当天实质性化解村民与白霓镇政府土地征收补偿纠纷。大力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审查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土地、环保等非诉行政案件37审查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非诉行政案件37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发送司法建议8份。苏塘人民法庭在化解一起“狗咬死景区羊驼”纠纷后,及时向当地镇政府发出司法建议,进一步规范犬只登记管理。不断拓宽审判职能,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妥善化解一起林地合同纠纷,避免了5500亩林地资源浪费,解开400余名村民32年心结,有效防范涉民生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展现新作为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扎实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7个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202件,均在省级以上媒体引起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共鸣”。白霓人民法庭创新探索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联动机制,《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报道,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天城人民法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各类家事纠纷402件,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青山人民法庭助力推进文明和谐乡风建设,《人民法院报》予以报道;石城人民法庭努力保障聋哑人当事人合法权益,《湖北长安网》转发报道。深化法治宣传工作,以法治力量助推“共同缔造”,举办法治讲堂、法治夜校湾子夜话34场开展“送法进校园、乡村、社区”普法活动16场次,走访群众856人次开展巡回审判15场强化民生权益保障。依法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4件19.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06.7万元。发出全市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告知书》,发送人身安全保护令10份、家庭教育令27份。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过程中,注重维护未成年人子女的合法权益,沙坪人民法庭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时,帮助争议双方共建抚育存款账户,保障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保护残疾人权益,天城人民法庭妥善化解一起双方当事人均系智力残疾人的离婚纠纷,帮助双方消除隔阂,促成重归于好。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一起长达18年的土地侵权责任纠纷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干警灵活提出“一栋两户”执行方案,帮助腾退房屋,促双方握手言和,从“仇家”“友邻”延伸服务触角,拓展司法广度。推进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建立便民利民诉讼机制,“云上法庭”开庭571次,夜间上门调解23次,当事人通过执行事务咨询窗口预约法官329次、事务咨询346次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已动员7个派出所、3个司法所、53名调解人员入驻平台,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纠纷预防化解网络。完善委派、委托调解工作机制,通过“诉前调确”结案563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沙坪人民法庭积极加辖区党委政府矛盾纠纷化解协调会,通过“一庭两所+司法确认”多方联动的方式3天时间妥善化解一起涉政府工程的意外死亡赔偿纠纷。

2023年,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案件数量仍然居高不下,诉源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案件审限变更率较高,审判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不够明显,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法院政治建设,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是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认真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执行涉企案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司法领域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崇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高标准践行司法为民,打造服务人民群众的司法前沿阵地。不断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民生司法保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增添司法动能。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推动“无讼村居”创建,着力减少诉讼“增量”。

 

 

崇阳县人民法院

2024年3月28日